陪读日记#2 —第一次发飙

9/4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星期六

今天我独自一人教陪读。因为出国前最后一天教陪读了,所以心情格外轻松。陈院长还请我吃他拿手的意大利面,厨艺还真是不错。

虽然一个人带一班是有点累,可是几次下来还是习惯了。忙着记录他们的功课,催他们做功课,教他们做功课,给他们星期一的听写……忙碌起来的时候心情开始烦躁,不过我尽量耐心地应付每个小孩的要求。

有一个四年级的女生,拿了功课就一直推给我做。她这样的举动我也习以为常了。这个星期三她还闹别扭说不要做,硬把所有的功课都推给我,自己干自己的事。结果到了要下课的时候还是要等到罗老师出马,她才肯做。我还真的没见过这么排斥功课的学生。

正当我在忙着教其他人,为一年级的作业彩色,帮五年级的同学查字典时,她一直嚷嚷说要帮她做功课。刚开始我用计算机改正她全错的数学题,想想应付她就算了。没料到我忙其他事的当儿,她又大声要说她不懂要怎样做今天的数学题。我想教他,她又说帮她做完作业。

忙起来已经是情绪不佳,让她一闹心情更是糟透了。我起先跟她说自己功课自己做,老师很忙。她说:“你也有帮其他同学做功课啊,为什么不可以帮我?”。后来我谁也不帮,专心地教一年级的学生。她又喊,这一喊我快要忍不住我的情绪了。我发飙说:

“你很吵!”

喊的这一刻全班鸦雀无声。心情很不好的我就继续教一年级的学生。有五年级的学生跑过来讲他第一次看我生气,还说查字典的事去学校才抄。哦,火大的我还暗自高兴他们意识到我不想帮他们做功课。

五点多,心情比较平静的我教那两个一年级和四年级的学生。她还是要把功课推给我,因为她说她还要抄英文的答案,不过她的数学簿子有写了直式。我想想还是让步了,我做前面三题,她做后面两题,她不要不就拉倒。过后她草率地做完了。

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带的这班特别的不听话,还我不幸遇到不爱做功课的学生。也许是我不够魄力让他们乖乖做功课。陪读班的小孩子大多都是很依赖老师的。功课不会就叫老师给答案,没有想要学习为什么这个答案才对的意愿。他们只会觉得功课做完了就可以尽情玩乐。所以说,不可以帮小孩做功课,那只会增加自己烦恼,又对他们毫无好处。

遇到这档事,虽然说我很不愿意当他们做功课的机器,我还是不能制止类似的事情发生。不过我想我已经找到方法“威胁”他们做功课了。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