职场下一站

工作快要一年九个月,要说工作之后的感想吧,身为小资男孩的我还是略有心得的。毕业季时初入职场的憧憬和热忱,到了遇到催逼赶进度的抑郁和倦怠,到现在要离开工作前的适应和坦然,像是坐过山车的心情一样,期待,紧绷,释然。

很庆幸在这个僧多粥少的环境下,第一份工作算是我有兴趣的工作。会这样说是因为现在我的工作和我选修的专业是蛮有关联的,我选的是intelligent system and control,我工作的是automation(自动化), 就是,引进一些新科技机器并发展研究, 从而提高生产效率。学到了很多仪器的操作,也满足了我对于机器如何运作好奇心。

我的两个上司虽然说之前一直对我发飙动怒,但工作难免会犯错被骂,更何况我第一份工作,大学文凭只是张纸。工作经验和态度很多时候都是要经过残酷的研磨的。

和几个朋友略略讨论了我离职的原因。结论出了几个重点

一,办公室政治真的是很难免的,上司为了自己的工作表现,必然会督促自己的下属准时交工。刚好我学习慢又不太懂得计划,每次遇到上司问我到底几时能完成,我都支支吾吾。不过我还是领悟到不要轻易承诺期限,要不然答应了做不到反而信用会打折扣。

我学到了要时时刻刻报告自己的进度,要不然老板追问起来会认为我隐瞒自己的问题。然后自己身为新人还是要尊重团队,不可以擅自决定,很多事情还是要先想好方案,再交给上司决定,要不然这个炸弹几时引爆都难说。

二,自身的问题,很多时候我负责项目的时候都会瓶颈要寻求上司协助,但有的时候还是要多找几个资源帮忙,像是供应商,经理等,而不是因为得不到反应就停滞不前。

除了细心观察问题并考虑周全外,我学到要清楚的把前因后果解释给第三方知道。沟通一向不是我的强项,从上司的反应和教导确实收获不少。有时候也蛮容易就听错上司的指示或忘了做,所以我学到了要先重复确定上司的工作内容,然后记得记下工作内容并规划好完成。

我也很容易举棋不定,因为怕犯错。这个对新人来说也是大忌吧。果然还是要学会从错误中学习。

三,针对一个项目,还是先细心规划好,务必要让人容易明白并懂得如何利用你的项目,而且发现到很多时候沟通的成效也很大程度影响你的进度,很多时候像我经理说的:一边等粮食一边打仗。要预留别人的沟通和执行我的项目的时间,并同时完成我的任务。

另外还要很清楚地定义自己的项目范围,以免工作没完没了地来。还要不断的follow up跟进。从这些点我发现我在负责一个项目的时候很不适应自己的时间管理。

很多时候还是要不明白要多问,多动手做,多去gemba walk考察症结。这个是我觉得解决问题挺管用的方法。我也觉得很多事情通过这样技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了。

负责项目的三大铁律:plan,  communicate, proactive

最难忘的是公司办的员工休闲活动。第一次体会射击和泡泡足球,第一次参加公司晚宴看了很精彩的表演,第一次在新加坡打保龄球。意外的被人事部美女委任为节庆庆祝会的委员,但是正中下怀的我觉得活动还是我的最爱。我投入了很多热忱在策划活动上。布置,游戏都让我发挥了很多创意。哈哈,我大学办活动的满足感又得以再次满足了。

每次和同事吃饭会一起讨论老板的不好啊,要办的旅行一起都没办成。不过多次外卖和外出晚餐让我觉得很有凝聚力。组内每个成员的生日庆祝都让我觉得很温馨。还有每次生产部有零投诉的月份,午餐都剩下了,披萨和kfc都吃得蛮饱的。餐厅每次办的小活动都很特别,还有两次的员工欣赏会都觉得很特别,经理们下厨服侍员工的样子都蛮逗趣也很爽的。

虽然也蛮常和同事们偷偷埋怨上司的不是,但是觉得要不是这些人事,技术的体验和栽培,我也不能成为更好的工程师。我也蛮感谢上司们体恤我能力不足,让我尝试各种领域。很满足但是也很抱歉辜负他们的期望了。我的离开也许是更好的选择。希望automation team 会越做越好,也希望PANDUIT BOLEH!

发表评论

